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 “理论实践融合共进的生命体悟”主题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0


为涵养学生在哲学学习过程中形成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的责任意识,9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教学督导室张艳教授结合自身30年的工作经历,以“理论实践融合共进的生命体悟”为主题开展讲座,学院负责人汪霁、学院团委书记吴司琪参与点评,活动吸引了线上线下近百余名同学参与。

张艳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16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切入点,引出理论与实践问题的重要性,二者之间如何融合共进,从根本上讲是一个哲学上的认识论问题。张艳认为,理论与实践是“深学”与“活用”的关系。学生在学习理论时应当要学得专注投入有深度,能够从文字论述和篇章联系里架构起理论的体系、汲取理论的精髓,在深度学习中探寻理论的奥妙和魅力,将理论内化为自己的智慧,点燃“创新引擎”,从而在实践中具有创新创造力。随后,张艳从柏格森生命学的角度讲述了生命不是任何抽象的东西,不能以属加种差的方式去定义,并分享了自己近30年的教学工作经历。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结合张艳教授的工作经历提出问题并进行了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活动,内心受到很大鼓舞,一定会倍加珍惜自己在学校的学习时光,打牢基础,提升理论水平,努力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躬身实践,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