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是好雨知时节,却为润物细无声 ——教务处组织新学期教师培训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2-23


春雨滋润万物苏,最是一年春好处。牵一条长长的雨线,捧一抔圆圆的雨珠,织一条密密的雨帘,在雨水时节融汇成一条暖暖的祝福,为你捎去春的消息,为你带来春的快乐。

为了规范我校教学管理,确保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不断提高我校新进教师、授课辅导员、外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根据学校教师教学提升计划,近两周教务处对部分教师进行了抽查听课,绝大部分上课状态良好,但也存在有不按进度上课、未提醒学生交手机、或者上课迟到的现象,已通知部分老师予以改正。





222日晚,教务处组织邀请了三位教学经验丰富且深受学生喜欢的老师进行了线上授课。

医学检验教研室主任杨英从设计任务驱动教学的四个要点向大家阐述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提炼的综合要求,包括课前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的认知能力、教学方案的设计能力、教学内容的驾驭能力,课中教学活动的调控能力、成功传授给学生知识和技能的综合能力、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能力、教学表达能力,课后对于教学目标是否达成、实施是否顺畅、效果是否满意、存在的不足之处需要整改的教学反思能力。



基础护理教研室主任梅萍萍就“课堂教学基本流程”这一主题向大家分享包括案例分析法、情景模拟法、教学做一体化在内的多元化教学方法在新课导入和重难点讲解过程中的有效运用,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技能操练能力。



体艺教研室外聘教师宋冬根从“锻炼学生身体”到“传授体育基本知识”,再到“思想道德品质教育”三个话题,向大家讲述体育课堂不仅要做到示范与讲解的统一,还要注重视听结合,提高学生的观察力和理解力,增强学生体质、提升运动技能,打造高效的体育课堂。



教务处在没有提前通知上课教师和学生的情况下,随机拍摄了宋冬根老师的上课视频,视频的播放使得培训过程达到高峰,大家一起来看看宋老师上课的风采吧!



最后,教务处处长张蕾对外聘教师教学管理制度进行了答疑,通报了近期教学检查情况,并对严格教学纪律提出了要求。



此次参加培训的人员主要针对新进两年内教师及这学期有授课任务的辅导员、外聘教师,整个培训过程持续100分钟,吸引了非常多的其他老师前来听课,线上人数最多达168人,全程参与100余人。

通过以上数据,我们看到了老师们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坚持育人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职业教育的重中之重是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希望每位老师加强专业文化学习,重视课前师生互动交流,关注学生思维方式与心理情感,做一专多能的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式,转变教育理念,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自觉锤炼崇高的品德,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完善自己的人格,为人师表,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实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