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班子进课堂讲思政课 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29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牢抓实思政课建设,按照《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我校领导班子深入思政课教学一线,分别给青年大学生讲授思政课,用实际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校党委书记袁晓兵为临床医学院学子讲思政课

1228日上午,袁晓兵在惠安楼1楼阶梯教师给2022级临床医学34班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主讲专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

袁晓兵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三个维度讲述了教育科技人才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性,强调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要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授课期间,袁晓兵充分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悟,通过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语言,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使同学们切实体会到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让同学们感觉耳目一新、别开生面。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龙春频为医学技术学院学子讲思政课

1122日上午,在探枢楼三楼阶梯教室,龙春频以《怎样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为2022级医学检验技术34班的同学们讲授思政课。

龙春频在教学中以“怎样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主要围绕推进教育现代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展开讲解,重点分析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结合自身的职业生涯经历,向同学们描述了职业教育未来广阔无限的发展前景,使学生更加坚定对职业教育的信心。


学校纪委书记刘星林为药学院学子讲思政课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21日,学校纪委书记刘星林以“坚定文化自信,锤炼青年品格”为题,为药学院学生讲授思政课。

刘星林带领同学们领悟传统文化——书法的意蕴之美,在观赏交流中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涵养爱国情怀殷切嘱托青年学子,只有对自己的文化有坚定的信心,用文化自信涵养广大青年的人生品格,才能获得持久的从容,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袁江波为师生讲思政课

为加强学校师生对《民法典》的理解,提升法治素养。119日下午,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袁江波以《民法典》与大学生伤害事故的应急处理”为题,给学校师生代表讲授思政课。

袁江波在授课时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必须深刻认识民法典对于我们日常生活、以及保护自身安全及权益的的重要意义。在讲述《民法典》相关内容时,袁江波通过列举“315”晚会曝光不良商家、复旦投毒案等案例,使思政课堂更加生动活泼、新颖有趣。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增勇为药学院学子讲思政课

1128日,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增勇走进问素楼403教室,为2023 级中药学 3 4班的学生讲授思政课。

陈增勇以《世界变乱交织 中国笃行担当》为主题,围绕“变革动荡持续演进”“大国关系深刻调整”“中国智慧显担当”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授了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背景下,中国着眼全人类共同利益,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彰显“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他激励青年学子,要树立远大志向,练就过硬本领,勇担历史使命,投身强国伟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准青春航向贡献青春力量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叶敏为护理学院学子讲思政课

1122日,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叶敏走进我校2023级护理12班的思政课堂,以“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为主题,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说到中华文化,你会用哪些词形容呢?”叶敏采用问题导入的方式激发起学生的求知欲进入课堂主题。通过讲述故事《我是怎样从爱国到不爱国再到爱国》以及抢答题的方式与学生互动,讲授了为什么“看得懂几千年前的文字非常了不起”,以此启发学生思考文化的作用与力量,深刻理解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突出特性。授课中,叶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生动的案例,引导学生增强传承中华文脉的自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