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检验检疫技术赛项一等奖

发布者:宣传部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10


110日上午,2023年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检验检疫技术赛项在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圆满落幕,来自全省6所大专院校的18名选手同场竞技,切磋专业技能。

本次大赛由江西省教育厅主办,萍乡卫生职业学院承办,江西农业大学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协办,高等教育出版社等5家单位支持。大赛采用团体赛模式,通过理论知识、形态学、核心技能三个竞赛模块,重点考核选手对临床基本检验、微生物学检验、生物化学检验、免疫学技术及检验、血液学检验、寄生虫学检验的理论知识和核心技能的掌握情况,全面考察选手的标准化操作能力、生物安全意识、质量控制意识及团队协作、人际沟通、分析解决问题等职业素养。

萍乡卫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袁晓兵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是我省职教学子展示风采、开拓视野、提高技能的重要舞台,也是展示我省医学职业教育改革最新进展、最新成果的重要窗口,更是兄弟院校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重要平台。学校将严格按照大赛组委会要求,用心用情做好赛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以赴把本次竞赛办成有水平、有特色、有影响的高水平赛事。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沉着冷静,动作娴熟,操作流畅,充分展现出我省检验检疫技术专业学子朝气蓬勃、奋勇争先的良好竞技状态和精神风貌。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最终,我校层层选拔出的三名参赛选手,来自22级高检4班的陈欣怡、22级高检2班的黄彩丽、23级高检2班的黄雨轩,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和沉稳的临场应变在所有选手中脱颖而出,以显著优势夺得本次大赛一等奖。

本次比赛历经3个比赛日,比赛过程对选手的心理素质和专业技能都是严格考验。“我们三个人都是第一次参加省级的技能比赛。”赛后,陈欣怡同学说,“刚上场时是有些紧张,但进入比赛状态后,心态就迅速调整回来了。”在黄雨轩同学看来,稳定的发挥不仅得益于临场心态调整,充分的备赛训练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每次训练我们都认真对待,全力以赴,绝不轻言放弃。”在紧张备赛的2个月时间里,三位同学每天坚持训练达15个小时,赛前两周更是经常加练至凌晨,不断打磨各项操作技能,为参赛做足了准备。“备赛期间,罗艳香和杨英老师一直在给我们加油打气,帮我们解决训练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并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后勤保障。”黄彩丽同学说,“我们能够取得优异成绩,同样离不开老师们的关心和重视。”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坚持以技能竞赛为抓手,进一步激发学生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学校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发展理念,以“双高”建设为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提高医学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注入新势能。